close

 

 「如果你控制不了情緒,你就控制不了金錢。」

 

這是股神巴菲特的名言

舒適圈也深表認同

常常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如果沒有做好情緒控管

往往結果就是以失敗收場

畢竟

 

 每個人都有發洩情緒的權利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接受別人情緒的義務

 

所以情緒往往都會是衝突的開始

而不是達成共識的關鍵

 

曾經

舒適圈也不斷在尋找如何控制情緒的辦法

年少輕狂那畢竟只是一時的藉口

如果不掌握情緒

有的時候

好意的接觸會變成惡意的對待

甚至會對別人造成傷害

這一切

絕對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控制好情緒

也成為我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後來

在一次商業的聚餐上

我有幸認識了一個75年次

但事業已經橫跨兩岸

領域也多達8種不同產業的前輩

他對我說

「我以前的個性跟你根本一模一樣」

我十分驚訝

因為這是一位人見人稱讚的前輩

所有人都非常喜歡跟他交談討論

所以我連忙向他請教

那他是怎麼從以前的狀態變成現在這樣的

 

 情緒控管最簡單也最難的一步就是要:情緒抽離

 

情緒抽離

雖然聽起來很白話

但他並不是如同字面上的那樣

完全抽離掉情緒

而是一種暫時將情緒先擺到一邊的技巧

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情緒都來了怎麼可能把它擺到一邊呢?

這個時候

前輩為了讓我更能理解這個過程

便畫了一個流程圖

 

情緒控管流程.001.jpeg

 

首先在我們產生情緒的當下

利用思考「這一次溝通想要達成的結果」這一個動作

來作為情緒的暫時中斷

先一步停止了情緒的擴張

然後再去思考情緒對於達成結果的可行性去做分析

如果是對於達成結果有所幫助的

便讓情緒自然流露

反之

如果情緒對於整個結果一點幫助都沒有

那就想其他辦法來回歸溝通

 

聽完前輩這一個分享

我思考了很久

情緒中斷避免了因情緒擴張而產生的種種後遺症

再利用目標導向的作法

來為我們達成想要的結果

但是

這樣的一個流程看似簡單

其實還是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才能完全達到情緒中斷

並快速判斷達成目標的最好方式

但至少

這給了我們一個能夠達成的方式不是嗎?

 


臉書專頁:fb.me/Discomfortzone13147

arrow
arrow

    衝突的舒適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