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閒來無事

剛好跟著朋友到了桌遊店去打桌遊

不得不說

現在桌遊店實在是已經成為年輕人休閒紓壓的一個好活動

可以用很低的成本

獲得心緒上的娛樂

思考能力上的增進

邏輯分析上的架構

更能消磨掉無聊的時光

以休閒娛樂類的活動來說

真的在俗擱大碗上僅次於運動啊~~

 

規則就不在這邊多做說明

直接來對這款遊戲做個講解吧!

 (遊戲規則網路上有影片都能找到唷!)

封面.jpg

 

首先這個遊戲精彩的第一個點是捐獻的存在

這表明了幾個重點,不能當個無良商人啊~~~XD

錢賺多了要懂得回饋社會

不然就會被各種可能的因素直接讓你一敗塗地

(被員工爆料、被酸民酸、被公益團體反抗、被鬥地主?)

但遊戲同時也告訴你最重要的一點—不要是最後一個就行了

你不用捐很多

只要不是你那個圈子裡最少的那個就行了

對照到現實社會也的確是如此

畢竟大家很多時候看事情的觀點時

基本上都是衝著第一個或最後一個來作為針對的對象

所以很實在呢~

 

而這個遊戲第二個精彩的地方就是在於價格波動階段的部分

這一點反映到現實期貨市場也是非常真實

誠如遊戲所展示的一樣

大家扮演的角色就類似於操盤手

每個人都只能看到這個市場上部分的資訊

你能夠做的事情

也不過就是從現有資訊裡面再去做出機率最大的分析

再來就是根據市場的實質變化情形去隨機應變

如果遊戲進行的再高級一點

還能夠再加上玩家們間的資訊交換或欺騙

進而達到利益共享或寡占

透過這樣子的進階玩法

基本上就形成了一個非常真實的簡易型金融市場

因為

 

 交易的本質就是人為炒作!!!

 

首先對於投資人而言

每一個人的社交人脈圈以及獲取資料的能力

代表了我們在玩遊戲時單一玩家所具備的部分資訊

再來就可能依照你所擁有的資訊、能力或資源

決定了其他投資人與你進行資訊交換或欺騙

最後導出結果是利益共享或是獨佔

但不管中間過程如何

行為的本質仍然是對於貨物或商品本身

去做了上漲或是下跌的動作

剛剛所說的資訊交換或欺騙

都只是在決定要不要讓你看得到價格移動的方向罷了

舉例:今天如果我是某上市半導體的公司高層

當我想與你利益共享的時候

在我們公司財報還沒有出來之間

我提前讓你知道我公司最近獲得一大批訂單

財報出來後會非常漂亮

如果你能提前買我公司股票

後續財報出來

其他散戶進場時

你早已先獲得一波漲幅

還能夠讓散戶替你抬轎讓獲利變得更高

 

交易的本質就是人為炒作

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爭議了這個觀點

因為他本身是價值投資派的

他堅持短期炒作或是波段交易的金融商品或許可以這樣解釋

但是那種優質的、潛藏價值高的公司

他一定是因為經營良好或是價等於值才能夠常保優良

後來我跟他解釋

我尊重他的觀點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否定任何人

我想表達的意思是

交易的本質是人為炒作

而人為炒作的本質就是人類心理

所以今天哪怕是潛力股也一樣

 

 那些未知的結果依舊是被人感覺、相信或定義出來的

 

我舉個例子:

今天在市面上營運資金盤的公司基本上被認定為不好的、必倒的東西

因為它不存在獲利

只存在前金補後金

但是如果他用其他的方式包裝成不是資金盤

而是寄託於某個商品的銷售或是價值成長

不管是什麼

只要有人信,公司活得下去

就能持續營運並且賺錢

直到被人踢爆他是資金盤

大家再度以這個東西不好來打斷他模式的持續性

交易就是如此

只要讓人家相信

不管是說基本面多好、K線多漂亮、籌碼多穩

就會有人買進

某種程度上

 

 操控了人們的思維就掌握了他們的行為

 掌握了人們的行為你就能因此獲得利益

 

 


臉書專頁:fb.me/Discomfortzone13147

 
 
arrow
arrow

    衝突的舒適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